2017年医疗器械学院日本大阪滋庆学园学生游学总结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530


201758日早上910分,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的15临床工程技术(中日合作电子方向)专业的32位学生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向日本大阪的关西机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赴日研修学习。这次研修的任务主要有:

(1)加深中国师生对日本文化的理解;

(2)学习日本高等职业教育,特别是大阪滋庆学园的教育理念;

(3)到滋庆教育集团学校见学,医院见学,学习日本临床工程技士所要了解的知识;

(4)日中友好,人员交流,建立和大阪滋庆学园师生的人际网络;

(5)参观学习NIPROMINATO公司并学习进修本专业日本的先端技术

(6)到大阪、奈良、神户、京都、东京各地名胜的文化观光,了解日本的历史文化。

在研修期间对日本的临床工程师体制,临床工程师教育,以及大阪滋庆学园的目标定位、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做了全面了解。日本的临床工程师体制是经过先辈们的不懈努力,获得了法律保障。大阪滋庆学园那种“毕业生就是他们的财富”的观念特别令人钦佩。同时参观学习了NIPROMINATO这两家世界著名的医用治疗设备生产厂商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让我对透析机和一些辅助治疗的机器有了新的认识,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研修报告可能也不过是我们收获到的冰山一角,很多更无形的收获都潜移默化进入我们的成长,但依旧希望这篇研修报告能展露出我们收获到的知识


乔本先生的演讲会

日本的职业教育












职业技术教育在日本的学校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熟练劳动力,促进了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日本,除了幼儿园和小学以外,各级各类学校都设置职业技术学科,对学生进行职业技术方面的教育。日本已经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比较完整的职业技术教育网,有学校、企业和社会办的几大类职业技术教育;有职前教育、在职教育、转业教育,水平高低不同、时间长短不一,灵活多样、互为补充、互相促进。

  在日本,进行职业技术教育的学校主要有初中、高中、“各种学校”、专修学校、高等专门学校和短期大学等。“各种学校”,是实施类似学校教育的各种职业技术学校的总称,主要招收高中毕业生,但也招收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士。在日本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机构是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和短期大学。此外,在日本职业技术教育中,企业内职工教育人有重要地位。所谓企业内职业技术教育,是指企业对其职工进行的从录用到退休为止的长期的教育训练。其内容除了专门的技术教育、技能训练外,还包括经营教育、提高办事能力的教育以及作为企业职工的品质教育等。

  专门学校包含的八个领域: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社会福祉、商业、服饰·家政、文化·教育、卫生(美食、美容、理发.....


大阪滋庆学院的组成

  大阪滋庆学院在全国有67个学校。MISSION使命: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向社会提供人才,为社会服务。

1. VISION我们的教育理念:实学教育、人性的教育、国际教育、实学教育、人性教育、国际教育

 大阪滋庆学院在全国有67个学校。MISSION使命: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向社会提供人才,为社会服务。

2. 各界对学校的信赖: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将来工作的业界信赖、高等学校(高中)的信赖、地域居民的信赖 。

3. 大阪滋庆学院涉及的领域:医疗、福祉、保健、临床工程技士。

4. 校外实习基地:3300多个,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去实际的环境体验学习,有着高度的实践能力,同学们可以自身付诸行动;还有卒业研究(学生要参与研究,每个毕业生都要写毕业论文)。

5. 海外(国外)合作:与别国有20多个的合作学校,而且已经合作了30多年了。(例如和中国合作:中国的教育部审核,日本教育部审核,然后两个国家的学校合作教学)

6. 日中留学:中日双方的学生有短期的交流研修学习,还有长期的留学教育。(中国来日研修访问的老师已有992名)

7. 亚洲临床工学论坛会:2012422日;承办方为:大阪滋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

大阪高技术专门学校和保健福祉学校

今天参观了大阪ハイテクノロジ——专门学校。其专业有化妆品、医药品、食品、计算机、柔道整复、临床工学技士科、针灸师学科、日本语学科、社会福祉专攻科以及临床工学专攻科等,我们主要参观:机器人学科,介绍机器人专业的基本,及机器人在现代社会的运用;图书馆的设施介绍,就业中心的讲解,在生物科学实验室里给我们简单的介绍此学科的科目,做的物品(食品、化妆品等)。接着我们又参观了放有人工心肺装置、人工肾装置、血液透析装置的教室以及电子电工实验室的参观。紧接着大家来到了母婴护理室,这里有着和真正婴儿大小的模型,大家都尝试着抱了抱婴儿模型,还有女同学体验10月怀胎的感觉,男同学也提了一下那个怀孕的重量,大家这下就都知道了妈妈当时的辛苦。紧接着残障和老年人的病房,这个病房不同于其他病房,这里有专门的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的训练,有自动的洗浴床为行动不便的人洗澡。还有对高龄者的护理和训练康复。


大阪医疗福祉专门学校

  这里是有康复学科的一个学院,今天主要参观学习视功能训练、理学疗法、语言听力训练(简单说是脸部的五官的康复)、作业疗法。

  作业疗法:首先为了恢复身体机能康复,为生活自理训练,在生活上设计台阶的参与(因为身体的原因以前的东西不太方便了),很全面,可以让病人适应了现状后回家生活。

  视能训练室:检查视觉能力和康复视觉上的障碍。

  语言听力训练室:(这是唯一的一个对外开放的教室)这边的病人主要是儿童,这个专业也有心理上的治疗,还有吞咽训练。

  作业疗法:恢复正常的生活,环境问题。

病院见习参观---八尾德州会病院

八尾德州会病院与昭和48年(1973)年成立,当时有80个床位,现在有450个床位。包括医疗·福祉·介护(救急医疗·灾害医疗·高度先进医疗·慢性医疗),本院有临床医生100人左右。


大阪医疗技术学院

  午后我们来到了大阪医疗技术学园专门学校,这里包括医疗、药业、心里、运动、美容、福祉(最初是从药业开始的)。这里有机能检查,超声波检查;我们还参观了化妆室和药店。在药店参观的时候我们还观看了价值百万的犀牛角,向药店老板询问了日常所用的日本所用的好用药物。在实验室做了有关于好酸球的实验。在针灸室体验了日本针灸与中国的差别。

老人设施所见习参观---爱和会

这里的景色很优美,老人们可以一边享受美丽的景色一边接受治疗,也可以我们的介护人员上门服务也可以每天提供接送服务。该院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区域本来是分开规划的但是有一个通道相连是因为日本是一个多地震国家,连在一起有利于疏散,可见考虑是如此的全面。该院在一楼除了老人活动中心外还有一个康复训练模块。

整个老人会所中,医疗康复设备应有尽有,可以帮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捷式服务,也会有很多基础运动设施,利于老人在花甲之年仍可以维持健康水平,以及一个良好的心情,舒适的生活环境,对于很多有病患的人,同样可以享受到很多福利,该院还为那些残障人士提供很多工作岗位,工作量不会很困难,在他们患病基础上分配相适应的工作,从而更好的生活,尽管院里都是些老人及身体不便的人,但整的院的服务人员,都非常的热心,耐心,细心,随时随地照顾着身边这群人,让他们的生活充满健康与快乐。


NIPRO公司--透析机相关内容

518日到NIPRO公司拜访研修,了解到了日本是个透析水平技术超前的国家,并且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透析的病人也愈来愈多,绝大多数为高龄者,并以糖尿病患者居多,正常人体肾脏有调节水平衡,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分泌等功能,当病人肾脏存在障碍,即肾不全导致体内水分无法正常代谢,废物无法排出,久而引发尿毒症导致死亡。

目前临床上主要治疗方法有血液透析法,腹膜透析法及肾移植,由于肾脏很不易获取,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多数患者采用人工透析技术来维持生命,因此,对人工透析机的需求越来越多,质量,效率等要求也越来严格,就我们所拜访的该公司,他们根据半透膜,扩散,过滤,吸附,浸透等原理发明一种利用硅油的透析机。人工透析一般 分为血液透析(HD),血液滤过(HF),血液透析滤过(HDF),腹膜透析(PD),对于除去小分子及中分子综合情况下,HDF既透析又滤过,效果更佳。

腹膜透析,其利用浸透和扩散原理利用新鲜的透析液除去体内多于的水分,患者要求每日透析,每次注入1.5~2.0L透析液,每次大概30分钟左右,多建议老人采用,该透析情况下可以不用控制饮食方面,不限制地点,可自由出行,活动,使病人更好的康复,生活,并发症多为腹膜炎与感染症等。

血液透析,利用扩散及限外滤过原理,扩散是将不必要物质除去,限外滤过则是除去水分,患者要求每周三次透析,每次3~5小时血流速度控制在200~25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同样也会有很多并发症,如心不全.肺水肿,感染病,肾性贫血等等,因此,一般要求病人日常多注意饮食,少盐低糖高卡路里,适当多练身体,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既然提到透析,那么透析液也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透析液一般为A液(NaClKCl2CaCl2MgCl2CH3COOHNaHCOOH等),B液(NaHCO3),RO(纯水)按1 : 1.26 : 32.74的比例构成,由于A液与B液混合时会产生沉淀影响透析,因此在混合后部安装一个BTS装置,可起到将沉淀与溶液混匀的功效,透析有限,所以也需要严格控制RO水的进出,利用磁铁自动控制RO水进入。由于人体的血液遇空气会产生凝固现象,若在透析中,管内含有空气,使血液凝固便无法完成透析动作,因此,在透析中也许放入适量抗凝固剂,安全起见,仪器中还会安装空气监测与排除装置,以保证透析安全性,由该公司发明硅油除水原理,使得透析更准确安全, 证没有空气进入,并除水,非常的先进。

大家还亲自动手拆去了透析机的外壳,找了许多关于水系统的零件和装置,最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作了透析机流量的检测实验还有透析机的血压值是否标准的实验,大家在此期间调节了流量系统的值还有血压标准的调节。


MINATO公司—康复医疗仪器公司

在日本,很多门诊手术后是不需要住院治疗的,因此,很多刚手术过的病人,多还未完全康复,因此,又促建另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术后康复仪器。在MINATO公司参观时,我们看到很多可以锻炼身体或是放松身体按摩,如水床,脊柱牵引器,促进人体正常代谢,缓解压力,多运动使人体更健康。

在参观的同时大家也都在那些设备上体验了一下,这些设备真的设计的很好,可以缓解疲劳,帮助恢复,还有帮人体矫正脊柱的,真是大开眼界。


临床工学基本业务和基本知识

1ME的国家考试   (临床工程师主要在医院工作)

1)主要临床业务

 人工心肺、人工呼吸器、医疗器械管理、辅助人工心脏、脏器移植、培养在校学生。

 (临床工程师要对自己的体力有合理的管理)

(2)现代医疗现场

 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治疗方针有患者来选择的时代,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高度技术专门性:获得国家医疗资格、再培养学习。

 医疗安全:有多方面的机构严格监督

 医疗费用的减免(医疗材料的低价格化)

(3) 临床工程技士

19875月:临床工学技士法成立、临床工学技士法公布

198811月:第一回临床工学技士国家试验实施(约7000人临床工程师诞生)。

   临床工程师工作内容:呼吸、循环、代谢的机器管理。机器管理包括保养维修、台账管理(机器的保养记录)、机器的借出收回、安全情报的收集。

   临床工程技士的就业方向:医院、企业、教育机构(学校)、研究机构(大学,公司)。

2、人工肾脏

人的体重2/3是水分,血液占1/121/13,如果体重是60kg则体内有5L的血液。

  1. 肾脏的功能:水分的调整、废物的排泄、电解质的调整、血液中PH的调整、刺激造血荷尔蒙的生成、维他命D的活化、血压的调整

  2. 人工肾脏的原理:扩散原理、滤过原理、吸着原理、浸透原理

  3. 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机分为血液监护警报系统和透析液供给系统两部分。血液监护警报系统包括血泵、肝素泵、动静脉压监测和空气监测等;透析液供给系统包括温度控制系统、配液系统、除气系统、电导率监测系统、超滤监测和漏血监测等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透析用浓缩液和透析用水经过透析液供给系统配制成合格的透析液,通过血液透析器,与血液监护警报系统引出的病人血液进行溶质弥散、渗透和超滤作用;作用后的病人血液通过血液监护警报系统返回病人体内,同时透析用后的液体作为废液由透析液供给系统排出;不断循环往复,完成整个透析过程。血液透析一般每周3次,一次45小时,血液流量为200250cc/min



3、人工心肺装置

  心脏一分钟跳动6080次,一次泵血70cc,一分钟大约泵血在5L,血液占人体体重的1/13,所以人工心脏必须每分钟出血在5L左右,否则会造成病人缺氧(供血不足)。人工心肺机就是由氧合器和血泵及辅助设备组成的,能进行体外循环的机械装置.人工心肺机用于心脏手术的体外循环,肺移植的辅助呼吸,急性呼吸衰竭的辅助治疗等.从静脉系统引出静脉血,并在体外氧合,再经血泵将氧合血输回动脉系统的全过程,又称心肺转流,主要应用于心脏、大血管手术。

人工心肺机基本工作原理

将上下腔静脉或右心房的静脉血通过管道引出,流入氧合器(即人工肺)进行氧合,再经过血泵(人工心)将氧合后的血液输入动脉系统,以维持机体在循环阻断时的生理功能。

如此血液不经过自体的心肺进行氧合和组织灌注的过程,称为心肺转流,亦称为体外循环。

临床工程技士历史及发展

在日本医院中直接履行医疗业务的人员,都必须取得国家法律规定的医疗职务的格证书。法律对各种医疗植物的业务范围做了明确和具体的规定。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大批高技术含量的新型医疗器械和科技成果被广泛应用与医院临床的各个领域,极大的提高了医疗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对保障和维护健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这些仪器和设备在临床使用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操作和管理的可靠性问题变得十分突出,特别是那些与人体生命直接有关的医疗仪器和设备,如心脏直视手术中所使用的人工心肺机,维护肾功能衰竭病人生命的血液透析仪,抢救呼吸困难患者的人工呼吸机等等,虽然在挽救和维护患者生命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医生和护士接受工程技术学科的教育有限,而且医护人员的注意力多半集中在病人身上,主要精力忙于医务,很难再担负起医疗仪器和设备的操作,保养和管理工作,以至因医护人员对仪器和设备处置不当或操作失误导致患者死亡的医疗事故频频发生,在日本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加上当时日本医院由于过分依赖医疗器械厂商的服务,对仪器和设备的管理制度很不完善,造成大批高技术含量,价格昂贵的医疗仪器和设备未能在医院临床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此,日本社会各界纷纷要求培养一批具备必要的医学知识,又掌握一定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能力。医工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人员,这些人员既负责在临床第一线与患者生命安危直接相关的额医疗仪器和设备的操作,又负责这些仪器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管理工作,因此,日本进行对临床工程技士的培养,并实施临床工程技士的资格证的考试,只有考取后,方可在日本医院就职。

对于留学生来讲,如果想在医院担任工作,首先要日语相应等级,还要有考取临床工程资格证,其次要具有一定人际交往的能力,才可以去医院应聘就职工作。


日本文化

1面试文化

日本同中国一样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在面试这种考验应试人素质的场景下,礼仪也尤为重要。

女   发型:不能染色,头发不能过眉毛;淡妆;

着装:正装,三到五厘米的高跟鞋。

面试注意:当去考官办公室时,进门前须敲2~3次门,等考官说请进时,再推开门,并说初次见面,请多关照。并鞠躬,然后双手轻轻将门观上,然后走到座位前,双手放在两腿中线处,不要有多余动作,给人成熟稳重的感觉,然后听考官问话,先做自我介绍,然后开始一系列提问环节。




2茶道文化

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种仪式化的、为客人奉茶之事。日本的茶道起源于中国,具有东方文化之韵味。它有自己的形成、发展过程和特有的内蕴。原称为“茶汤”。日本茶道和其他东亚茶仪式一样,都是一种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但内容和形式则有别。茶道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最初是僧侣用茶来集中自己的思想,唐代赵州从谂禅师曾经以“吃茶去”来接引学人;后来才成为分享茶食的仪式。现在的日本茶道分为抹茶道与煎茶道两种,但茶道一词所指的是较早发展出来的抹茶道。

现代的茶道,由主人准备茶与点心,招待客人,而主人与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规矩与步骤行事。除了饮食之外,茶道的精神还延伸到茶室内外的布置;品鉴茶室的书画布置、庭园的园艺及饮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点。茶道有繁琐的规程,茶叶要碾得精细,茶具要擦得干净,主持人的动作要规范,既要有舞蹈般的节奏感和飘逸感,又要准确到位。茶道品茶很讲究场所,一般均在茶室中进行。接待宾客时,待客人入座后,由主持仪式的茶师按规定动作点炭火、煮开水、冲茶或抹茶,然后依次献给宾客。客人按规定须恭敬地双手接茶,先致谢,尔后三转茶碗,轻品、慢饮、奉还。点茶、煮茶、冲茶、献茶,是茶道仪式的主要部分,需要专门的技术和训练。饮茶完毕,按照习惯,客人要对各种茶具进行鉴赏,赞美一番。最后,客人向主人跪拜告别,主人热情相送。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主要是通过茶会和学习茶礼来达到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的目的。正如桑田中亲说的:“茶道已从单纯的趣味、娱乐,前进为表现日本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规范和理想。”十六世纪末,千利休继承历代茶道精神,创立了日本正宗茶道。他提出的“和敬清寂”,用字简洁而内涵丰富。“清寂”是指冷峻、恬淡、闲寂的审美观;“和敬”表示对来宾的尊重。整个茶会期间,从主客对话到杯箸放置都有严格规定,甚至点茶者伸哪只手、先迈哪只脚、每一步要踩在榻榻米的哪个格子里也有定式,正是定式不同,才使现代日本茶道分成了二十来个流派。十六世纪前的日本茶道还要繁琐得多,现代茶道是经过千利休删繁就简的改革才成为现在的样子。在茶道的礼仪作法中,有清洗茶筅的部分,初次清洗茶筅时,应当要将茶筅清洗干净,而在客人面前,将茶筅洗净,然后轻敲三下举起两下后,便完成了清洗的动作,而在结束的时候,则是先用热水将茶碗中的余茶洗净,然后在用热水洗净茶筅,最后轻敲两下后举起,如此便完成了结束时的清洗动作。即使同样是茶筅,但是开始和结束时的意义却有不同,请不要加以混淆。


除此之外,在品尝茶的时候,在手中茶碗要往哪个方向转动呢?这也是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在喝茶的时候转动茶碗,是为了要避免从正面饮用的意思,将茶碗转动一圈半,并离开茶碗的正面后,便可以开始饮用,而饮用完后再加以清洁嘴角所碰触之处,然而将茶碗转回正面,如此重复。



3.花道文化

插花指适当截取树木花草的枝、叶、花朵艺术地插入花瓶等花器中的方法和技术。 通过插花感受自然、生命的变化,在创作美丽的作品和欣赏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审美,这种以插花为手段,以提高精神世界修养为目的的学习生活方式,称作花道。所谓“花道”就是适当地截取树木花草的枝、叶、花朵插入花瓶等花器中的方法和技术花道 ,简而言之即插花艺术。与茶道,舞道一样,日本的花道也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并融合了本土文化发展至今。

 日本地处温带,虽然狭长的国土的南端和北部气温有很大的差别,但总的说来,气候温暖宜人,一年四季的变化十分明显,随着二十四节气的推移,每月都有几种代表的花卉。

 花道的由来可以从观赏及宗教两方面看。据文献,平安时代就有室内摆设樱花的记载。到了十四世纪室町时代的前期还有举行花会的记载。花会是由公卿贵族,僧侣等分成两组将自己的插花摆出,评定优劣,进行比赛的一种娱乐性聚会。在评比花的同时,所使用的珍奇的花器也是众所关心的对象。这种花会到了十五世纪逐渐成为公开的展览会,可说是今天日本花道展览会的雏形。

 另一方面,随着佛教的传入也传入了“供花”的习惯。镰仓时代作为佛前的装饰物有五件器皿叫“五具足”,指香炉及一对蜡台和一对花瓶。到了室町时代简略为三件,称为"三具足",即香炉、蜡台及花瓶。古代这种花瓶中端端正正地插着三枝代表佛法、僧的花就"三尊式"这种供花后来逐渐脱离宗教,成了室内的摆设,并发展成为“立花”。花道各流派的基本精神就是“天、地、人”的和谐统一,这是东方特有的自然观念和哲学观念。




4寺庙及神社文化

日本佛教(Japanese Buddhism)是流传于日本的佛教传统,为北传佛教的一支,以大乘佛教为主流,受汉传佛教的影响而形成,与汉传佛教、上座部佛教、藏传佛教合称世界四大佛教传统。佛教在飞鸟时代传入日本,奈良时代平安时代开始发展。约9600万日本人自称是佛教的实践者或信徒。中国已经消失的佛教宗派真言宗三论宗等,在日本传承反而没有断代。

神社是神道的信仰中心,日本人的精神图腾。神社虽起源甚早,但该宗教建筑的真正深殖民心与发扬,应该是19世纪中的明治维新之后。神社主要祭祀对象一方面为主神——「天照大神」(太阳女神),一方面也崇仰自然万物及各种神灵,具代表性者为全日本现今将近四万座掌管财富与农作物的稻荷神社。日本最重要的神社包括供奉天照大神的伊势神宫,最古老的神社的出云大社,世界文化遗产严岛神社,供奉明治天皇明治神宫,供奉德川家康的日光东照宫与近年颇引起争议的靖国神社

神社的主寺称为神殿或本殿。还有连带建筑如外厅、珍藏楼等,但是这些建筑的布局没有一定之规。

神社是崇奉与祭祀神道教中各神灵的社屋,是日本宗教建筑中最古老的类型。由于神道教与日本人民生活密切联系,神社十分普遍。神社自7世纪起实行“造替”制度,即每隔几十年就重建一次。神社现在一般都不设香火,不知是传统的规矩,还是现代化的演变。人们到神社去,一般是先在神社前的水池边用一个长柄木勺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往带木条格的善款箱里扔点零钱,把手拍几下,合十祈祷。有的拜殿前还挂有很粗的麻绳,祈祷者摇动几下,撞得麻绳上的风铃发出响声。祈祷者除了上了年龄的老者,也有不少情侣祈祷终身幸福。

神社的拜殿里,看不见祭拜的对象,既没有神像,也没有牌位。各个神社最典型的标志物,就是“鸟居”。“鸟居”是一种木制的门型牌坊,造型很简练,在神道里那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


日本城市风光

1大阪

 大阪(Osaka),位于日本西部近畿地方大阪府的都市,是大阪府的府厅所在地,也是政令指定都市之一。大阪市面积22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有267万人,是日本次于东京横滨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大阪”在古代多称为“大坂”,而“大坂”一词最早出现在室町时代。自奈良时代开始,大阪就因其临海的地理位置成为贸易港口。丰臣秀吉修建大阪城,并以大阪作为丰臣政权的统治核心城市。在江户时代,大阪和京都江户并称为“三都”,是当时日本经济活动最为旺盛的商业都市。在战后,仍是西日本的大都市。

 大阪拥有以钢铁机械制造、金属加工为主的重工业和以纺织、印刷、食品、造纸和化工为主的轻工业。全市有10万余家各类商店。大阪也以独特的文化而著称。在城市的阪急区,还有繁华的地下街。工商活动规模和大众运输捷运铁道密度均居日本前茅

2.奈良

  奈良县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古称大和,位于日本纪伊半岛中央,近畿地区的中南部,东邻三重县,西接大阪府,南接和歌山县,北连京都府,为内陆县。奈良县土地面积约为3,691平方公里,77%为森林和山地森林覆盖率60%,居住面积较少,人口集中在县北部的奈良盆地及其周边地区,是日本的人工高产林区,主要产业有纤维产品制造业木材木制品制造业等,畜产业也较发达。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重要的名胜古迹有平城京遗址、皇陵、东大寺、唐昭提寺、药师寺兴福寺大安寺法隆寺正仓院、春日神社、元兴寺西大寺、手向山八幡神宫、奈良公园等。

3.东京

东京(Tokyo)位于日本本州岛东部,是日本国的首都,东京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并称“世界四大城市”,所含扩张相连的城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巨型都会区。是众多信息的集散地,是亚洲流行文化发源地,是由23个特别行政区和26个市、5个町、8个村所组成的自治体。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东京拥有全球最复杂、最密集且运输流量最高的铁道运输系统和通勤车站群,为世界经济最进步富裕及商业活动发达度居首位之城市。东京涩谷区涩谷大街也为世界上交通最繁忙的地段。

 总结

 很荣幸这次有机会来日本做为期一个月的研修。自从学习了日语,随着对日本的深入了解,就一直对日本怀着一种憧憬,很希望能去日本体验和切身感受一下日本的生活和文化。即使在之前已经有过几次来日本旅游的经历,但是真的开始在日本生活一个月,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一些彷徨和不安。在语言交流上,在初期也是存在一些交流障碍,没有办法理解别人的意思也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生活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是刘任远老师从头至尾的陪伴和照顾,让我们这次的研修得以顺利结束。在这次学习期间,特别感谢大阪滋庆学园集团的桥本胜信先生和各个学校的老师,正是在桥本先生和这些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才让我能够亲自接触日本的职业教育,了解这里的上课方式和方法,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课堂趣味,使我获得颇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