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加拿大Lennoxville学院游学小结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592


开心可以有机会在大学里可以去加拿大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游学。在这次的游学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了解了一些有关于加拿大的文化、历史,开拓了自己的眼见。不一样的国家也有不一样的文化。我们经过了十四个小时飞行到达了蒙特利尔,这边的老师也很热情,会尽自己的能力尽量去帮助我们。在这段时间里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遇见了许多不同的老师和新鲜事物。而印象最深刻的话则是‘Don’t  be shy , just let me know’ ,她们会照顾到最后的一个学生,确保大家都理解了再继续进行下面的课程。

有一次做的一个小实验让我印象很深刻,Baggi老师让我们把荧光剂涂在手上然后用洗手液洗手,之后再用紫外线灯照我们的手。我们可以在灯光的照射下看到我们有哪些地方洗干净了,哪些地方没有。同样也可以知道在自己手上哪些地方容易残留细菌。这也让我明白到了勤洗手的重要性以及注意卫生对于患者的重要性。

这边的护理课程会在教你护理技术的同时,告诉你怎么样去保护自己。我们的腰只有一个,如果发生了什么问题的话,对于康复是一个很长时间的过程。经过了PDSB的学习,我学到了如何利用自己的重力去转移病人或者是改变病人的体位,从而方便自己操作。而且Stephane老师也会手把手教我们,确保我们都会了才开始下一个项目。我相信我也会将PDSB运用在我今后的工作生活里,这是一个十分有用的技能,可以好好保护我们的背部,减少受力与损伤。在第一天课程结束的时候,他还画了一副很形容生动的自画像给我们,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去记住他!

在加拿大她们把病人称为客户或者是护理对象,而护士则是被称为护理者。让他们有一种回归家庭的感觉。在日常的生活起居中,也会让他们做一些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从而发现自己的价值,也可以充实自己的生活。

另外还有一个十分有意思的学习过程:老师会先和你一起看书、探讨这个疾病的原因,可能出现的症状,自己觉得可以如何进行治疗。然后分成不同的小组一起做simulation,在这个模拟训练中老师不会回答你的问题,同样也不会干涉你做的任何护理。让你用自己的能力去进行探索、发现,找到一个好的护理方法。我们用的都是十分逼真的模拟人,宝宝会哭、会笑、会让你体验真实的护理,也会有老师装作病人和你进行对话,来模拟场景,不会有人死亡。还可以模拟孕妇生孩子,因为没有进过产房,以至于不是特别了解。宝宝出生后要及时清理鼻腔和口腔的液体,帮助他们可以自己呼吸,同时在下一次宫缩结束胎盘排出后也需要检查胎盘的完整性。这是对于孕妇负责,因为如果有残留,她们会有危险。所以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大胆发挥自己的能力。在结束了这个模拟训练后,我们一起来看视频的回放,找到自己做的好的地方,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她还会让我们每个人都说一个自己从中学到的东西或者是想了解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学习的方法很有趣,不同于我们在国内老师会先告诉你该怎么做然后你再自己去练习;这边会让你自己去发现,你会对这些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

面对不一样的患者,我们也有不一样的沟通技巧。对于儿童,我们应该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而且有些宝宝年纪很小,不一定会讲话。要学会观察他们的面部表情,从而判断可能发生的情况,给予正确的护理。而对于孕妇,我们需要语言适当轻柔一些,给予她们心理支持,在生产的过程中一直鼓励她们。对于普通人,我们也需要好好关心他们。

加拿大地大人稀,同样也有很多老人。这边有一个很新的概念:老年社区,而不是俗称为养老院。每个进来居住的老人都会自己带好电动床,这样就会避免护理人员长时间弯腰,损害自己的背部。她们的手上或者脖子上有一个按钮,如果有什么意外发生可以按下去叫护理人员。不管你在什么地方,护理人员都会知道你的准确位置。针对阿尔兹海默症的患者她们建立了一个特殊的花园,患者可以在花园里活动,但是没有办法自己走出去,十分安全。有些患者可以自己在里面种喜欢的花或者是水果;还有些患者也可以坐在池塘边看小鸭子在水里游泳,还可以喂喂旁边别的动物。同样有一些家属会种老人喜欢的花来纪念逝去的长辈。在小亭子的角落里有一个铃,要是有什么意外发生,可以摇那个铃,几乎所有的护士都会跑过来帮忙,确保了老人们的安全。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退化,可能会出现许多的问题。容易产生的疾病也有很多,例如脱水、痴呆、谵妄、帕金森、阿尔兹海默症等等。针对不同的疾病,我们也有不一样的护理措施。举例来说,如果他在自己的病房里发生谵妄这个症状,看到了一些假象出来的东西。我们应该告诉他们,我们看不见,但我们可以理解你可以看见。而不是和他说你没看到,那只是你幻想的而已。有些病人可能十分固执或者是易被激怒,这样和他说可能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语,不能过激,要考虑病人的感受。

我们还参观了加拿大最大的医院,他们会在轮椅后面放一小罐氧气,摆在电梯门口随时备用,为了更加方便地转运病人。但是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地方是真真切切做得比他们好,我们的清洁区和污染区中间隔了很长的一段距离。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可以有效减少院内感染的方法。在医院里工作,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十分重要。

加拿大的学校也安排了两个老师EvaMary负责我们的生活以及安排一些我们休息天的活动。她们会轮流陪我们一起去,照顾我们的出行,也会保证我们的安全。我们十分凑巧赶上了加拿大150周年的国庆日,也有机会可以去到渥太华游玩。参观了加拿大的铸币厂,了解了一些关于如何制造硬币的过程,也得到了一枚150周年庆的纪念币。同样也看到了加拿大的阅兵仪式,见到了查尔斯王子,也看到了空军表演,这会成为一次很特别的体验。

感觉自己学到了许多原本可能并不是很感兴趣,不会去接触的知识。例如明白了矿工的幸苦和以前矿工如何上山到矿洞里去采矿,正是因为他们的辛苦才造福了今天的我们,而且他们在矿洞里面的生活条件也很差。

不同的行业需要承担不一样的责任,既然选择了这样辛苦的行业就要做好面对这些困难的准备。作为一名实习生,我也懂得了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上要学会吃苦耐劳,遇到问题不要退缩,要想办法自己去克服、努力。

在所有的活动当中,有两个活动让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一个是在Sherbrooke的小镇上,欣赏在墙上的壁画。有一本小册子,上面会有一些小任务,让你在壁画上找到这些东西或者人。我觉得将那么大幅的壁画可以在墙上保留那么久是很难做到的,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找这些小猫、瓢虫、小精灵,我觉得非常有趣、很好玩。为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另一个则是Forest Lumina:流光森林。森林在夜晚伴随着灯光的照射,折射出非常漂亮的景象。在里面也会有一些传说,让我们的欣赏不会变得枯燥无趣。他们还会利用投影,放一些好玩的表演或是美丽的景象给我们看。这个森林会成为我在加拿大的游玩中一个印象十分深刻的活动!

大家一起骑自行车围绕着河边展开了一次小小的骑行,沿着路途欣赏美景。既可以锻炼身体,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放松的活动。

这家店的蛋糕也非常好吃!她们给我们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毕业典礼,所有教过我们的老师都来了。甚至还有老师上课上到一半跑出来一会儿,就是为了给我们一起举行这个毕业典礼~

我们还亲眼观看了一次冰上曲棍球的比赛,其中参加比赛的有Eva的老公还有我们PDSB课程的老师Stephene。我们充当他们的啦啦队给他们加油助威,最后他们也顺利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我们也有一个很好的观赛体验!

最后,虽然我也去过别的地方参观过不同的医院。但我觉得不管是什么地方,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样的经历在我今后的工作道路上以至于人生道路上都是不一样的体验。尽管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这将会成为我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有机会,今后我也会再去一次的!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出去见识不一样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