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发展力,开启合作办学新征程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82

上海健康医学院对接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型大学合作办学扎实起步,在与芬兰国立应用科学大学联盟签署合作协议的基础上,2022年,学校与联盟中的罗约阿应用科学大学深入探讨,聚焦联合共建护理、康复两个专业群,从国际合作办学师资建设入手,取得良好成效。

经充分调研、论证、精心设计、制定方案,“中芬合作办学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分成护理、康复2个专题,分别开班。参加培训的43位专业教师来自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康复学院及各附属医院通过线上学习、交流,运用线上教学资源和评价,完成预期学习任务,获得两校合作办学资质证书。


2个国际合作专业主题的“云”开班仪式分别在上海和赫尔辛基举行,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沈国芳教授、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马库斯·霍姆斯博士在线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薛文隽、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教授、康复学院院长郭琪教授、约阿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发展主任萨那·帕塔梅艾斯博士、社会科学(护理)专业教务主任米拉·雅利塔诺教授、健康专业群主任萨拉·赛彭尼教授、米科·哈朱、卡蒂·尼卡宁教授、华世达集团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赵刚与43名我校骨干教师参加。




  

此次研修项目结合两校在护理、康复专业的办学特色,经认真策划和充分准备,课程模块包括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每位老师注册罗约阿应用科学大学CANVAS学习平台的账号,课件、作业与问答都集成在学习平台中,芬兰专家跟踪每位老师的学习情况。每周安排一次线上的授课,配备了医学专业的顶级同声传译,保障了每位学员能够“听得懂、理解到、交流畅”。

 

分组讨论 集思广益

 


护理专业的授课方式丰富灵活,专家设置了很多互动,比如各位学员分成多个小组,讨论芬兰“在实践中学习LbD-Learning by Doing”教学模式的特点,学员积极发言,参与度非常高,LbD实践学习的优点是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和团队合作的主动性和动力,使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现实情景相匹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患者还可以向护士学习自我管理知识,以更好地照顾自己,该学习方法对学生来说,有趣、易学、快乐。

 

提出问题 引发思考 调动积极性



授课期间,专家提前在课件中准备了多个问题,包括康复专业课程涵盖哪些内容,如神经科学、心血管、儿科等领域知识。临床康复培训和实习是如何组织进行的、如何将教学与工作生活结合起来、如何培养临床推理技能、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表现等等。通过提问可以很好地调动学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参与互动,也更好地使两校的老师互相了解双方进行康复课程教学的理念与方式。


学习平台 充分利用


 


 

 

 

在整个课程中,学员使用罗约阿应用科学大学的Canvas教学平台,该平台有多个实用模块,如课程主题、作业布置和讨论区等。依托该平台,学员们能及时查看每节课的课件、提交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与专家和其他学员在课后继续互动。在课程主题板块中有详细的课程安排,便于学员提早做时间规划与自主学习。



课后作业 引发思考



 

 

 专家在护理课程中展示了自己制作的表格,对芬兰的家庭护理形式进行了分类,包含家庭护理、成人及老年人家庭医院、儿童家庭医院,并列出每一形式种类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分析工作内容的不同。在此基础上,教授要求各位老师也对中国的家庭护理做出分类,并把它作为课后作业,在Canvas学习平台上提交。


精心准备 积极互动


 



每节课前,专家提前把内容详实、精心设计的课件给学员预习。在课堂进行中,除了专家预设置的互动环节(课堂提问、小组讨论),同步以视频会议聊天框的方式进行提问,主动学习的氛围愈发浓厚。


学有所成 能力认证

  



圆满完成本次研修并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罗约阿应用科学大学的认证证书,为参与未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下重要基础,包括课程设计、教科研和授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