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学且练且成长——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游学记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155

729日,临床医学院19名学生抵达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语言学习中心进行四周的法语强化训练。

论课堂

语言课上,学校根据学生法语水平安排班级,设置教学内容。每一位法语老师都和蔼可亲,尽职尽责,他们会纠正同学们的读音,教大家如何区分相近音。例如:发/e/时嘴型应该像是在微笑,而发/ɜ/时嘴型却是张大的。除了课本知识的学习,还有课堂内的小游戏:小组抢答、你说我猜等等,进一步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逐渐克服了内心的胆怯,开始敢于开口说话,真正踏上了听说读写同步的法语学习之路。

论实践

除了课堂的学习,同学们还走出教室与法国当地人进行交流。学校设置任务学习课程(mission accomplie),要求同学们到达指定地点领取任务卡,分小组并完成任务卡上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需要通过实地考察,查阅网络获得,还需要向当地人询问。几个小时下来,每个人都与陌生人进行了一些交流。大家慢慢地从不敢开口,到敢于询问;从只能一个个蹦出单词,到后来能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虽然在询问的过程中依旧会有听不懂的地方,只能用手势甚至英语来表达,但是格勒的居民都很热情,甚至会带着同学走到目的地。一路上磕磕绊绊,却充满欢声笑语,探索格勒的一天很是有趣。

论成长

格勒最大的特点就是昼特别长了,这里晚上九点天空还很明亮,同学们都很快适应了这样的作息生活。除了特别的日出日落,这里还有蓝天白云。格勒的天真的很蓝,是那种纯净明亮、让人心旷神怡的蓝,每次抬头仰望天空,都会让人觉得时间如同静止一般,缓慢而美好。阿尔卑斯山脚,欧式的建筑风格,配上蓝天白云,再加上当地的风土人情,爱上这座城市就在一瞬之间。

两个星期过得很快,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外,在全法语的环境中,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语言水平还有很大的不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大家会不断努力提高, Bon courage, tout le mon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