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一行受邀出访澳洲合作院校,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373

12月,应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学院等院校之邀,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教授率科技处、国际交流处、健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医疗器械学院代表考察访问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学院等澳大利亚、新西兰合作院校和机构。出访团一行与当地政府部门代表、高校校长、相关学院院长等进行了多场会谈与专题讨论,实地走访教学、科研、学生实验实习基地,就我校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等高校之间共建科研平台、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开展教师研修、学生交流等方面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学校间合作协议。

出访团一行访问了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RMIT),收获颇丰。RMIT从职业教育学院发展成国际知名、澳大利亚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与当地研究型大学错位发展,实力比肩。RMIT整体发展注重与城市建设融合,充分发挥高校产学研结合特色,与城市协同发展,体现服务社会的功能。澳职业教育学院整体规划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性化设计理念;针对学生需求进行环境布局设计;教室、实验室、模拟实训室、学生活动休闲场地融为一体,空间布局体现人性化、个性化,以上经验均值得我校借鉴。

考察期间,出访团一行还系统了解了澳职业教育体系与国民教育体系无缝对接的教育理念、国家职业资格框架把学历教育和行业执业资格标准紧密结合的先进做法、立交桥式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途径。考察交流中,双方都十分关注健康大数据整合分析、老龄化社会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形成了对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积极作用的共识,表达了深入开展校际间合作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