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国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游学小结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398

20170703日至0728日,我们去法国格勒诺布尔,进行为期约1个月的法语学习。

在来到法国继续学习法语之前,我们已经学习

了约10个月的法语。但是,当我们置身于法国这个环境时,看到,听到了,很多原来不了解,不清楚的东西。

我们到达那里后,先进行了面试,用来划分等级,进行分班学习。我们一同出发的20个同学里,很大一部分,最后都分组在一个班。我正好也在这个班里。在面试过程中,面试我的老师要求我做自我介绍,介绍我的家庭,询问我在法国的见闻与感想,在法语学习上的困难,与对学医的看法与想法。这要求我们具有一定的听力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然而在听力方面,我认为我还需要很大的提升。仅第一天,我发现自己平时听力方面存在着短板。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上法语课时,发现,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虽然法语综合能力和我们差不多,甚至有时候,阅读,发音不比我们优秀,但是他们的听力给我的感觉还不错。并且,我在超市购物,在学生宿舍,报修寝室物品时,自我感觉,也存在着一定的交流障碍。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总能够想方设法地完成沟通。有时候需要一个一个蹦法语单词,有时候讲一句话,要加上肢体动作,描述半天,对方才能明白意思。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开心的。在法国游学期间,如果要和当地人交流,很多时候,还需要说几句英文,毕竟法语讲的还不是很好。可是他们英语也不大好,于是我们再讲几句法文。我的听力,口语在这个期间,得到了锻炼,毕竟只要走出宿舍,总会或多或少地听到几句法语。

路牌,地图路线的描述,问路,商店名,以及一些商品的法语名字,虽然在上海的时候就学过一些,但是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后,得到了巩固与进一步地提高。而且,我们常常也能在商店,在路上,看到那些学过的单词,然而它的中文解释又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哦,还有这个意思。这让我认识了很多新的词汇。

在法语课堂上,我们会做一些专项训练:阅读,听力,口语,表达。通常,每天,老师会给定一个主题,比如个人爱好,饮食习惯,喜欢去哪里旅游等。然后,我们以45人为小组,表达自己的观点,询问别人,进行讨论。我认为,如果把这里的法语课,和我们在上海学的时候比较,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用法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相应地,语法进程就慢了。而且,词汇更注重于每天的积累。因为学习资料上,没有特地罗列出,本课出现的新单词。

对于法国的文化,我们也了解了一些。法国人早餐会吃些面包,奶酪,酸奶,牛奶,果汁,麦片,鸡蛋等。中午吃沙拉,水果,酸奶,面包。一套法国餐,上菜的顺序还有一定讲究。个人觉得,原味酸奶的味道,像豆腐。这里奶酪有300多种,接近400,每天换一个,一年也不重样,有的奶酪样子像发霉了,绿绿的。甜点非常甜,苹果汁也特别甜。还有卖一种,一杯装的很美丽的奶油。一次,我们在饭店吃。有同学点牛排,要求cook long long long time。服务员微笑,点头,说OK。结果端上来一看,这个牛排外头看起来很熟,一切开来,那个血感觉要滴滴答答地淌下来。进商店时,老板会说 Bonjour (你好),再见,谢谢。上公交车,司机也会说你好。感觉很新奇。

法国人给我的感觉比较热情。有一次,我们去参观图书馆,很不巧的是,它正好关门了。门口贴了张告知书。我们一群人就围着它看。这时候,来了一个路人,就指着它,为我们说明情况。还有一次,有位上了年纪的女士推着小车,她走得很慢,但是一看就知道她要赶上这个电车。然而,在离门口还差一点的时候,车门就开始关了,也是一个路人,冲上去就按住开关,防止门夹到她,等她完全上车,才松开。在她要下车时,又有乘客为她开门。

在格勒诺布尔,没有课的时候,我们会去周围逛逛:或参观展览,或购物。在进进出出时,经常能看到腿脚不便,甚至身有残疾的人,也同我们一样,乘公交,有轨电车,穿马路,出入于许多公共场所。这是在上海很少看到的:这里的腿脚不便者,看上去可以和健康的人一样生活。格勒诺布尔的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很多都没有设计台阶,所以推车,轮椅可以直接进入车厢。同时在车子内部,有专门开辟的,供不便人士停留的地方,还有一些设计较矮,边上有扶手,开门装置的椅子;在人行道设计上,如果遇上需要过马路,有红绿灯的地方,人行道会有一个缓坡,慢慢地与马路相接。我认为,这里很多规划与设计,都照顾到了腿脚不便或身有残疾的人。有一次,我们甚至看到了一个盲人,拄着拐杖,独自走在路上,没有人陪伴,也没有导盲犬。

我认为法国人工作休息时间较多。在这里生活的这段时间,我们就很多次碰到了:公交车,有轨电车,在某一天停运。比如法国国庆,很多公交车下午停运了。我们只能从超市步行回宿舍楼。在周日,超市也不开张。在KFC吃饭时,营业员为顾客配餐,拿起一瓶可乐,转身和同事聊会天,再拿起一个汉堡,转身和同事聊会天......第一次看到,令我目瞪口呆。不过轮到我时,由于我和她说自己法语不是很好,她和我讲法语讲得很慢,还用英语复述一遍,显得很耐心。

路上的汽车并没有中国那么多。路也不宽。但超市门口的汽车,相较于马路上,还是较为多的。如果是在法国乡村,即有一大群牛,羊,马的地方,(从火车上看到),一大条马路上,几乎没有车。难得会有一二辆汽车。

这里的地形有很多小山丘,村庄就几户或者十几户聚在一起,围成圆形。并不像我们这里,沿着一条河排布。而格勒诺布尔则坐落于盆地,四周有山环绕。早晨较凉,中午太

阳很晒。气温区间大约是十几到三十度。刚到机场的那天,我们住在酒店,早晨出发来学校,非常冷,还穿上了加绒外套。

如果走过一条开设在草坪中的小路,就能听到小动物逃跑摩擦小草,植物的声音(四只脚,一条尾巴,爬行,像壁虎)。路上没人打伞遮太阳。有一次我们打伞,司机们以怪异的眼神一直看着我们,有一个都开到前头去了,还探出脑袋,回头看我们。他们以晒黑为美。晒黑说明,此人除了工作,还有时间和经济能力,出去度假。所以,如果去公园,常常能看到有人躺在椅子上,露出皮肤,晒太阳。

法国人喜欢穿无袖的衣服(至少在格勒诺布尔是这样)。我们在商店,买衣服需要挑小号的。女式童装152cm的衣服穿在164cm的我身上,感觉差不多,要不是148cm的衣服脖子开口小,估计148cm的衣服也可以。我们很多人都买了童装,童装的花样很漂亮。

街上的建筑,房子,从整体上看,很协调,富有美感。因为房子配色,款式都一样。可是很不好认。许多不同功能的汽车,长得都差不多,(像私家车),只是在车身上贴上它们的用途。比如出租车,只是在车顶放个牌子:taxi

我有时候会感叹,上海的生活条件,设施等,在某些方面,相较于格勒诺布尔,更好一些。因为我在格勒诺布尔住的寝室没有空调,电扇。很多时候,就算在有空调的建筑,房间里,虽然外头烈日炎炎,里头空调开得并不凉快。有一次,去自然博物馆,里头空调设定的温度是29°C,对于一大个展馆来说,设29°C的空调,实际的体感,和户外没有什么区别,依旧很热。地铁,wifi也没有上海的方便,快速,好用。这里的地铁并不像上海一样,进门有安检,刷卡进入。而且,地铁很少看到,(公共交通大多数是有轨电车和公交,火车),地铁速度也很慢,车厢少,长度短。在寝室里,到晚上,蚊子就很多,几乎每天半夜起来抓蚊子。在宿舍,和学校的部分楼层,男女厕所是一扇大门进去,没有男厕所女厕所,只是里面有带门的小隔间。刚看到的时候,还是很惊讶的,以为到处都是这样,为此,看到有性别的厕所,又惊讶了一次。不过这倒是省去了女厕所一般排长队的情况。

同学们在这个游学期间互帮互助。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到学校,有很长一段距离。我们需要转很多公交车,火车,可是每个人都带着一大堆行李,非常不便。男同学会在很多时候帮女同学把行李搬上搬下车。很辛苦,令人感动。尤其是乘火车和大巴士,前者要把行李搬上火车的第二层,然后在火车停靠站台的5分钟里,马上把它搬下来。后者要把行李,一个个叠好,放在它专门的地方。

我们有时候晚饭会一起烧,围成一个桌子,一起吃,每个人带来一点食物,然后讨论最近白天,在学校学习,或生活上,发生的事情。也经常浩浩荡荡地结伴出行,加深了同学们之间原来的感情。

通过这次游学,我对于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我看到了迥异于上海的风景,近距离聆听并且参与当地人对话,模仿他们的作息生活,感受这样的生活方式,节奏。非常难忘的一段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