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专业培养空白 孕育“药学+法语”人才——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加快培养国际生物医药人才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29

 去年,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毕业生郑雅婷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归国后进入SILAB(法国茜莱博)工作这是一家以天然活性成分专家著称的化妆品原料法资企业,公司在抗衰老活性物上有很深的研究基础,岗位为技术支持的她负责跟法国总部对接,掌握技术信息,为客户提供产品开发的技术支持;另一位毕业生刘泽宇在法完成学业回沪后选择就职于上海达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他主要负责公司拟进口医疗器械国外注册资料的查阅和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平台的备案注册……

 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紧紧围绕“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依托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合作,健康产品国际法规、衰老和抗衰老对策等专业方向填补上海市相关人才培养的空白,着力培养“药学+法语”复合型人才,助力中法健康产品贸易发展更好地服务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七年前开始启动的合作办学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始建于1289年,坐落于法国南部朗格多克-鲁西永地区首府蒙彼利埃,是全球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欧洲第一所医学院的诞生地。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近代数学的先驱熊庆来曾在蒙彼利埃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2016年,上海健康医学院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双方签订药物学和健康产品专业“4+2”本硕合作专项协议,攻读硕士期间可享受对方公立大学待遇基于双方的成功合作,两项协议分别于2021年、2022年进行了续签。

 近日,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院长、法国药学科学院通讯院士Vincent Lisowski教授,及法方项目负责人、法国药学科学院院士Pierre-Antoine Bonnet教授到访上海健康医学院,除应邀参加上海健康医学院举办的国际化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作大会报告外,还组织了第五批两校合作项目内学生的硕士生面试,并为本项目首批硕士毕业生郑雅婷、刘泽宇颁发了蒙大硕士文凭。Pierre-Antoine Bonnet教授高度赞扬了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快速发展,在蒙彼利埃大学看到上健医学子刻苦求学深造的身影,他很欣慰,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加强师生互访。

中法两国专家倾情投入教学

 自2016年签约合作开始,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都非常重视合作项目的开展,双方均建立了专门的教学团队负责推进项目实施。上海健康医学院组织开展法语二外教学,先后制定双方认可的《中法合作药物科学领域硕士培养方案》,签订了中法实习学分互认补充协议,引进了5门由蒙大教授担当主讲的专业法语课程,学生有为期1个月的蒙彼利埃大学专业实习或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法语学习等海外游学机会,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双方的合作交流也从未间断过。

 2018年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已有13名同学圆满完成了蒙大专业实习游学,有27名同学获得了蒙大药物学健康产品专业硕士生录取证明,11名(不含今年要去留学的)毕业生赴法留学,目前首批学生已经学成归国。

赴法留学生正成长为行业翘楚

 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学院赴法留学的毕业生在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健康产品国际法规”“健康产品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健康产品研发:质量与安全”“结构生物学及活性药物分子设计”和“衰老和抗衰老对策等五个专业方向学习。其中,健康产品国际法规、衰老和抗衰老对策等专业方向填补了上海市相关人才培养的空白。

 目前赴法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们正在成长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翘楚。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届药学专业本科优秀毕业生秦紫宸即将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毕业,目前她已在Tridem Pharma(上海复星医药在法子公司)就职;也即将毕业的徐俊杰已就职于赛诺菲(巴黎)总部任全球医学事务经理;就读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结构生物学及活性药物分子设计方向的上海健康医学院毕业生郑昊暘,目前正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实习,其科研能力得到Bonnet教授的高度肯定,将继续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

(药学院、国际交流处供稿)


2022年3月,两校线上续签合作协议书


2023年6月,召开国际化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年6月12日,中法合作第五轮硕士生面试现场


 2023年6月14日,为合作首届硕士生颁发蒙大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