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ead,Hands到Heart:北欧医学人文教育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166

9月26日,14名来自康复学院、医学影像学院、临床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外语教学部的师生抵达芬兰Savonia UAS大学,开启为期四周的北欧医学教育学习之旅。

迎新活动

开学第一周,我们受邀与所有新生一起参加了校方精彩纷呈的迎新活动,副校长Mikko先生为国际留学生和交换生致欢迎辞;杰出校友代表向大家介绍如何在芬兰更好的学习和生活。随后我们赶赴码头享用晚餐,参加了校方举办的游船巡游,欣赏美丽宜人的湖景。

课程学习

芬兰校方为我们量身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前两周主要为课堂学习,后两周再按专业由不同的带教老师进行临床指导。课程内容包括医患沟通、AVEKKI(医患暴力预防及管控)、模拟教学、在线讨论,参观大学医院、家庭康复医院,了解上门护理、临终护理关怀等,十多位来自大学及医院的资深教师全程带教学习。

医院见习

通过走访各级医院,我们了解到,芬兰拥有发达的健康医疗体系,全国分为五个大学医院服务区,实行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其KELA医疗保险制度为国民提供了很好的健康保障。例如,新生儿出生时,政府还会免费提供包含所有婴幼儿用品的大礼包。节约医疗成本、以病人为中心、公平分配医疗服务是芬兰医疗改革的终极目标,目前芬兰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医疗eHelath)的建设。

课外生活

兰曾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享有千湖之国的美誉,我们就住在临湖边的旅舍,周边环境景色宜人,在北欧短暂而美好的夏日时光里,人们普遍热衷健身,我们也不禁加入其中。由于离学校有一段距离,我们每天早晨步行近一小时上课,享受强身健体的乐趣。在课外之余,我们徒步探索小城,感受当地人慢节奏的健康生活方式。远离家乡的我们一起集体生活,在公共厨房锻炼烹饪技术,享受独立生活带来的成就感。

学习感想

新学期开学在即,我们在芬兰同步学习,与Savonia UAS大学师生一起上课、见习、做实验,相互交流和分享学习心得,享受了一次愉悦的、原汁原味的北欧学习体验。芬兰大学教育倡导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宽松、平等、有趣、有效的独特教学方法也有别于国内课堂教学,启发我们要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开展医学学习和研究,在未来努力成为一名兼具知识(Head)、技能(Hands)、爱心(Heart的优秀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