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教学团队芝加哥访学归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7-14浏览次数:108

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教学团队芝加哥访学归来

应美国亚裔顾问委员会(AAAC)的邀请,在临床医学院的协调组织下,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王永兵、张蕾、张黔三位主任,随同36位院前急救专业的学生先后抵达美国芝加哥,与芝加哥城市大学的Marlcolm X学院联合开展了中美院前急救短期培训,并与芝加哥消防局、芝加哥最大的私人救护公司ATIAmbulance Transportation Institution)及多家医院急诊部门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整个学习与交流分为理论培训、实践操作、体验交流三个部分:

本次院前急救短期培训采用了美国芝加哥院前急救的“Basic Life Support”和“Emergency Medical Responder”两本经典教材,把院前急救的基本概念、院前急救的基本理论、院前急救的实施、不同专业的常见危重病急救、院前急救团队配合等非常高深的理论通过仿真的模型、生动的PPT、助教的现场模拟等多样的教学方式,并通过教师团队的共同参与,让学生在较为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牢 牢地掌握了学习要点与重点,特别是实践操作能力提高明显。

通过 Marlcolm X学院的理论与模具实训学习,穿插安排ATI患者转运实习,使得课堂知识很快在实践应用中得到消化,深化了教师常用的理论与实验室实训教学方式,这对于院前急救这一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教育方式,是一种教学理念的重要转变,值得大家在今后的基础与临床教学中进行尝试和推广。从学生在最后理论和操作的考核成绩来看,也非常好地验证了这种教学方法的实际效果,短短的4周学习,对于有医学基础的院前急救专业学生,在完全英语教学环境中,顺利完成美国无医学基础的学员100学时的学习任务,并全部通过理论与操作考核。

此次参加了芝加哥消防局的院前急救和ATI的患者的转运,并与消防局培训学校的教员交流了院前急救知识培训、轮训和模拟考核的方法。深入了解了芝加哥院前急救与病人转运过程中ERT-BAEMTParamedic这三个不同层次的院前急救人员的严格和标准化的培训考核体系,统一采用由美国AHA制定的院前急救教材和专用考核模具,特别是全仿真、数字化的考核体系直接反应了学员的操作掌握程度及正确性,非常值得我们的院前急救培训借介。

在完成院前急救的培训考核后, AAAC组织我们对芝加哥所有大医院急诊系统的参观、交流与访问,我们先后参观访问了芝加哥西北大学纪念医院,Ann & Robert H. Lurie儿童医院,COOK COUNTRY医院,通过参观以及与急诊科主任的交流,见到了国内很少的枪击伤和直升机病人转运,以及各级医院之间良好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协作关系,让我们充分了解美国的医院急诊体系。我们自己还利用休息日时间访问参观了RUSH医学院的附属医院,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North Shore Hospital的急诊及其他学科。

通过短短的5周学习与交流,使得大家较为深入地了解了芝加哥市院前急救与病人转运体系中消防局、病人转运公司、各个医院急诊室之间的协同关系,也深切感受了芝加哥的院前急救标准化的教学与实践体系,医院急诊室的规范设置与标准救治,学到了标准化与规范化培训与应用对院前急救质量保证的重要性。尤为重要的是,这次上海健康医学院组团过程中,精心设计了医学院的带教老师、临床教学管理、急诊一线医师和护士这一涉及院前急救专业的教学全过程中各个层面的团队,一起全程参与芝加哥的院前急救培训过程,有利于健康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在今后的院前急救教学过程中统一认识、统一规范,为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在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的课程和学科共建体系设立了一个可复制的模式。(附属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