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德国安贝格魏登应用技术大学游学小结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564

根据我校与

学签署的校际合作协议,2017618日至718日,我校派出26名学生,由医械系刘杨、徐军教师带领,赴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研修。这26名学生分别来自医械系各专业,经过层层选拔考核,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赴德学习研修的机会并成为本项目首批参与者。

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HFU)的医学工程专业,主要致力于心血管工程与模拟、创新型呼吸系统设计,与我校医械系的专业背景和发展方向高度吻合。同时,德国一些知名的医疗器械公司,如德国百合公司、德国贝朗公司等,与我校有着长期深度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了专业实训中心。因此,德国世界领先的医疗器械技术、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及相近的专业背景,为学生的研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安贝格-魏登应用技术大学(OTH)是位于德国境内拜仁州的一所应用文理类的高等院校。该校由两个分校区构成,其一在安贝格市,而另一个分校区则在魏登市。两个校区共有学生 3500名、教授84位。OTH座落在欧洲的中心,其地理位置使得其具有很好的国际合作交流基础。目前 OTH已于世界上27个国家及地区的47所大学有合作关系。根据Unicheck2011年排名:  OTH108所同类大学排名第五名;CHE2013年排名:电气与信息技术,工程和环境工程中的德国高校的第一名。该校医疗工程(医疗器械工程)专业以机电一体化在医学领域里的应用为核心,自然科学和工程实践知识的有机结合。培养具有医疗技术产品(组件,设备,系统)的开发,测试,制造和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

项目内容包括专业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训练、德语学习、知名企业参观、小课题研究和文化体验等。我此行的目的主要以开展专业课程学习及实训项目学习为重点,以期通过研修深入了解德国医疗器械专业课程及实训体系,为今后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打开思路。同时还负责学生专业课程指导、日常管理和沟通协调工作等。

抵达德国魏登后,HFUOTH医学工程系教授及相关人员为我们分别举行了热情的欢迎仪式,并为研修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办理了校园一卡通(Sonderausweis),随后德方详细介绍了校园图书馆和电子资源的使用情况,为此次秋季研修项目做好准备。

随后,德方围绕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热点,德方安排了内容丰富且前瞻性强的专业项目。内容主要由理论项目、实践项目和综合医院参观构成(详见表1)。在此期间,还来到魏登最大的临床医院——Klinikum Weiden进行参观,在院方负责人Dr. med. Manfred Hausel的细致讲解下,先后参观了该院的一体化手术室、ICU病房、心血管科等科室,使访问团师生深刻地感受到该院的ICU有着非常完善的专科医生和专科护士培训体制。

德方组织到制药和医疗卫生行业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德国GERRESHEIMER公司参观医用注塑系统的生产线。该集团的生产范围包括制药包装以及使给药简单、安全的制品——胰岛素笔针、吸入器、预充式注射器、注射小瓶、安瓿瓶、采血器和测试系统等用于诊断和医疗技术的产品以及盛装液体和固体药物的容器等。GERRESHEIMER公司在个性化项目业务的范围内开发和生产这些产品,主要针对来自制药行业、诊断和医疗技术行业的不同客户,在价值创造链的整个阶段始终注重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GERRESHEIMER公司的医疗塑料系统覆盖面非常广,从专门用于呼吸道疾病的吸入器,到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放血针和胰岛素笔针系统,再到用于实验室和分子诊断学的各种测试系统及一次性制品,应有尽有。

德方安排Simens医疗集团机械部件生产基地进行参观,重点关注了X线C臂、CTMRIPET-CT等多种影像设备机械部件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控制体系。

在此次研修过程中,我校师生与德方多位教授、教师进行深入探索,深深感到在高技术人才培养领域中中德两国存在很多共同点。目前,高技术人才教育的质量实践已经向我们提出了建设高技术人才教育质量文化的现实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用文化的力量影响社会系统和高技术人才教育系统,从而提高全社会高技术人才教育质量观念的自觉性。德方教师也普遍表示,德国高校正经历着从项目性的质量控制向制度性的质量文化的转变。他们谈到,传统的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例如项目认证,其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太高,而且因为专业代表的鉴定而导致其评价不够全面,特别是指标与决定缺乏说服力。因此,提高质量需要方法创新,而系统认证开始登上高技术人才教育的新舞台。OTH的经验表明,积极的系统认证可确保学校在教学领域的质量保障体系合格,达到培养目标,并保障专业质量标准,特别是有助于打造一种质量文化,而这种质量文化在学校中被普遍转化为一种质量意识。

在德国的每所高校均有机会参与针对高校教师专业发展所提供的服务与咨询,并且80%90%的高校拥有自己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机构或者与其他高校以网络的形式展开合作。超过半数的德国青年学术人员参与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修,并给予较好甚至很好的评价,而且即使兼职教师或教授也以不同形式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修。

此次交流项目系确立合作关系以来首次开展的学生交流项目,因此德方院校做出了充分的准备以及周密的项目安排,在交流内容方面充分体现出专业性及丰富性。两校教授的教学科研团队共讲授了4大理论课程专题:心脏外科技术、定点检测诊断技术、齿科技术及手术室抗菌表面技术,并结合该校模拟层流手术室、无尘车间等先进实验实训环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进行了完整的有限元医学工程应用和基因扩增技术(PCR)的专业培训。

经过一个月的德国专业研修使我们对德国医疗器械行业,专业培训模式、专业建设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