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云教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推进海外名师项目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57

 2021226日,我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与德国德累斯顿牙科技术协会召开了海外名师授课项目线上推进会,这是继223日首次线上接洽后的第二次云端交流。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负责人董晛老师配合学科带头人吴宁主持会议,吴宁老师进行了全程翻译,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凤贞、德累斯顿牙科技术协会中德合作项目负责人Anke Kaschner女士、中方课程模块主讲教师周璟、德方课程模块主讲教师、海外名师Alexander Meiwald先生、德方网络技术专家Jan Franke先生,以及口腔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自2019年开始探索和开发中德合作教育项目,在学校和国际交流处相关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先后与德国莱比锡大学、德累斯顿牙科技术协会签订框架协议,完成中德口腔技术专业教师短期互访,聘请德国高级口腔技师作为海外名师,汉化德国原版口腔技师教材和考试标准等。

 在前期合作和积累的基础上,2020年经过数月的沟通和论证,专业立项了海外名师来校为口腔本科生授课项目,拟完整引进德国《全口义齿工艺技术》课程模块,原计划在20217月和10月德国技师分2次来校授课。在新冠病毒疫情下,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团队及时更新实施方案,积极为跨境云教学做准备。

 本次引进的80小时的国际课程中,半数以上是理实融合或实践内容,首次开展线上教学,项目的落实面临挑战。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汇团队之智,于细节处下功夫,1个多小时的线上交流中,中德双方主讲教师就实践的教学软件,交流语种,专业设备、器材,教学场地场景,教学形式和进度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信息确认,德方为本项目专门邀请的网络技术专家也就改进线上教学的流畅性和清晰度提出了有效建议。

 

 


   本次云端交流,中德双方就国际课程《全口义齿工艺技术》模块的线上教学实施细则达成了一致,切实推进了口腔技术海外名师授课项目的落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交流合作仍面临困难,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将在学校、学院相关领导支持下,坚持线上、线下多重教学改革,巩固中德合作国际化教学特色,为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而努力。

医学技术学院 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