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这个夏天,我们在格勒诺布尔 ——药学院暑期法国游学总结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554

经过11小时的漫长飞行和6小时火车的一路颠簸,我们药学院12位同学连同带队的刘萌芳老师,最终于当地时间729日傍晚时分到达法国东南部小城——格勒诺布尔市(Grenoble)。

我们在这座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里生活了二十八天。我们的口耳每日浸泡在一种名为法语的浪漫语言里,时时刻刻感受弥漫在空气中的法式风情。我们不断接收着法国与他国的文化元素,也不忘传递祖国的风俗文明,借此结交不少异国朋友。我们所到之处,所见之人都诠释着真、善与美,这个迷人的国度也向我们全力展示着她的自由、平等与博爱。正是所谓的“此心安处是吾乡”,正是属于我们的法国夏日记忆。

 一、语言培训

我们在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学习如期进行。每周一至周五,上课时间为8:3012:30/13:00,班上有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朋友,尽管不同语系,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我们之间的交集却不只有法语,还有各自的兴趣。

所学语法更注重实际运用,口语表达鼓励“不限于纸笔”。外出实践的教学方式诠释了“实践中学,学习中实践”的知行合一教育理念,语音室的练习也逼着我们开口。在大环境的刺激下,我们的自信以及踊跃相应而生,交到了不少海外朋友。此番历练与学习,助长了我们的胆量,表达能力渐入佳境,也使我们对下学期的法语课翘首以盼。

二、药学实践

    下午的充裕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当地大大小小的药店,也参观了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医疗中心药剂科。发现法国的医疗体系和国内有不小差别,比如法国的医院药剂科只负责病人在住院期间的治疗用药,门诊药房是独立在院外的,病人在医生开处方后要自己去社会药房买药。

    而社会药房在法国分三类: Pharmacie 药店Parapharmacie 类药店大型超市的类药店区。其中,药店主要销售处方药,即病人可以拿着医生开的药方去取药。类药房不允许销售处方药,主要销售非处方药。大型超市的类药店区属于超市,经营范围与前者相同。

    当然,这些地方也能买到令女孩们疯狂到尖叫的“药妆”,不过同一种化妆品,在不同的店里,其价格也是不同的。

周末有幸参观了世界知名药妆品牌——欧舒丹(L’OCCITANE)。在L’OCCITANE博物馆,有幸见到一套老式的铜质蒸馏器,据说欧舒丹的创始人Olivier Baussan第一次用这套设备制出了基础油。蒸馏时,植物材料多放置在蒸馏器内的筛架上,随着高压蒸气通过,植物腺体中的精油被释放出,蒸散至水蒸气中。此气体进入冷却系统后,蒸气便冷凝回液体状态,又因为比重与密度的不同,分离为精油与花水。


L’OCCITANE 博物馆外面是一个充满各式野生与人工栽培品种的美丽花园,都是蕴含于L'OCCITANE香氛与护肤产品的地中海香氛植物与草本植物。我们不由得拿出“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学过的植物鉴定看家本领,发现有橄榄树、茉莉、薰衣草、玫瑰和马鞭草等。

三、文化交流

每周固定的文化交流,使我们体验到了法国浓郁的人文气息。我们在阿维尼翁的断桥上见一位年长的女士唱着《sur le pont dAvignon》(《阿维尼翁桥》)手舞足蹈,高兴得像个孩子。大一的法语课上我们就教过这首歌,如今一睹了断桥真容,也重温着熟悉的旋律,顿时心潮澎湃,众人便随她一起,像个法国人一样载歌载舞。

世界红十字会博物馆直指人道主义,通过大量照片、录像和实物,展示红十字会的工作,也毫无保留地展示着战争的无情。看到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汶川地震资料,我们感慨万千,仿佛昨日重现。结合发达的感应技术,我们可以在屏幕前聆听当代见证人的证词,真实感和历史代入感极其强烈。我们内心无法平静,已如波涛般澎湃汹涌了。何其有幸,在异国他乡经历了一场人道主义旅程。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也祈祷世界上再无战争。

四、插曲

离开法国的最后一日,一位同学因帮人指路,行李被盗,他的护照,信用卡,火车票等等都没有了。我们冷静下来,第一时间求助大使馆,在使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迅速冻结信用卡,报警,补办证件。感谢大使馆的全力帮助,使得我们顺利回到祖国的怀抱!  

结语

我们坚信自己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自理能力,以及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都在潜移默化地提升,我们一行人比出发前更团结,我们个体比出发前更独立,更大胆,更有想法。

法国之行很短,而来日方长,这段旅程可能是今后路上的一盏灯,帮我们把路照得更明朗了一些。